大部分的人都覺得睡前來一杯酒可以幫助入睡,但你知道其實酒精對睡眠品質完全沒有幫助,反而是有負面效果的嗎?

 

睡前飲酒的短期影響

睡前喝酒會使身體在入睡後仍需要耗費能量代謝酒精。一般來說,360毫升的啤酒就需要1.5小時的時間來代謝;而酒的酒精含量越高,身體需要的代謝時間就更長。所以,喝了酒以後,即使你覺得自己已經睡著了,但身體卻還是不能休息。

酒精對睡眠的影響不只如此,基本上來說,不管喝多少酒都會讓人減少睡眠潛伏期而容易入睡,這也是讓大部分人都誤以為酒精可以幫助入睡的主要原因。少量的酒精會增加睡眠快速動眼期的長度,進而導致容易入睡但多夢,也會讓人容易半夜突然醒來(容易睡眠中斷),另一方面,酒精也會縮短慢波睡眠時間(為恢復體力及鞏固記憶的時間),所以睡醒後還是會覺得疲累,沒有恢復體力的感覺。而多量的酒精效果恰好興反,會減少睡眠快速動眼期(對聯想及創造力有幫助的時間)的時間,且到了後半夜,會容易出現睡眠中斷,甚至誘發或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品質大幅下降。

 

睡前飲酒的長期影響

若是長期在睡前飲酒,當身體開始習慣一定程度的酒精量以後,要達到一樣的睡眠效果就必須愈喝愈多。然而酒精對於人體的負面影響可不只是睡不好而已;嚴重的話,它有可能損害我們的認知功能,導致記憶力、學習能力、判斷力衰退,或是造成免疫系統減弱、傷害腸胃道黏膜。酒精造成肝臟負擔後也容易形成脂肪肝,進而變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問題。我們甚至可以說,利用酒精助眠其實根本是得不償失。

 

如果有睡眠方面的困擾,不妨試試以下10個方法:

  1. 睡前不要喝酒:看完文章,你應該知道為什麼最好不要睡前喝酒了。

  2. 少喝咖啡: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會讓人保持清醒的狀態。

  3. 少抽菸:香菸內含的尼古丁為一種興奮劑,會讓人保持清醒。

  4. 睡前不要使用3C產品:3C產品螢幕的藍光會抑制身體產生退黑激素。

  5. 睡覺時不要開燈:明亮的光線會減少退黑激素造成入睡困難。

  6. 2小時禁食:讓消化系統充分休息。

  7. 書寫困擾:把心中的煩惱寫出來可以舒緩心理壓力。

  8. 白天運動:適當的運動可讓身心放鬆,但不可於睡前做激烈運動,否則會更睡不著。

  9. 床只用來睡覺:平常不宜在床上看書、看電視或吃東西,如果躺在床上一段時間後仍無法入睡,應立即起身做一些放鬆身心的活動,如聽音樂、冥想等,待睡意濃厚再去睡。

  10. 挑選適合自己的寢具:軟硬適中的床鋪、枕頭、蓋了有安心感可以讓你放鬆好眠的月熊重力好眠被都是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