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在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中,女主角徐睿知將雙手放在肩膀上,而男主角金秀賢也將手輕放在她手上,不僅安撫了徐睿知的情緒,看起來也非常唯美浪漫。這就是今天的主題「蝴蝶擁抱法」(Butterfly Hug)。

 

擁抱一直以來都有科學根據,確實是可以安撫情緒及加強安全感,進而幫助放鬆。而蝴蝶擁抱法是一種可以自己擁抱自己的技巧,屬於EMDR(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中的一種,一開始是運用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中,是一個可以快速安撫情緒的技巧。

那要怎麼執行蝴蝶擁抱法呢?

劇裡面是為了要製造浪漫的效果,男主角才把手放在女主角的肩膀上。其實這個動作是可以自己執行的,不需要別人從後面擁抱。

一般來說有兩種做法:

1. 把你的右手放在你的左胸前,再把左手放在右胸前,雙手低於鎖骨,呈現交叉的狀態。試著左右左右的慢慢輕拍,就像蝴蝶在拍動翅膀一樣。然後一邊慢慢的深呼吸,一邊告訴自己「我現在很安全、沒事的、我可以的…」。

 

2. 把你的左手放在右手上臂,在把右手放到左上臂。一樣試著左左右右輕拍,並且告訴自己「我現在很安全、沒事的、我可以的…」。

影片教學點我

 

許多研究都顯示,擁抱會讓大腦產生催產素(Oxytocin)。催產素被稱為「幸福賀爾蒙」,會讓人產生消除壓力,得到幸福感的效果。學會了蝴蝶擁抱法,就算身旁沒有人的時候也可以自己擁抱自己,隨時都可以幫自己增加安全感及信心。

而晚上睡覺時,就蓋上月熊重力好眠被,舒適的重量可以帶給你被擁抱的安心感,讓你放鬆進入睡眠,一覺到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