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原因百百種,每種症狀對應的安眠藥不同,你目前服用的安眠藥適合你嗎?

安眠藥物的種類很多,大致可分為4類:苯二氮平類藥物、非苯二氮平類藥物、抗憂鬱劑、褪黑激素。

台灣最常用的是苯二氮平類或者是非苯二氮平類等兩大類安眠藥。

 

●苯二氮平類藥物

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達到安眠鎮靜、抗焦慮、鎮靜與肌肉鬆弛等效果,常聽到的贊安諾、悠樂丁等藥品皆屬此類,副作用有頭暈、早晨嗜睡、記憶力減退等。

● 非苯二氮平類藥物

一樣是透過抑制中樞神經使人產生睡意,具有藥效快、助睡效果佳、較不易在白天昏睡等優點,近來已漸漸取代苯二氮平類,成為治療失眠常用的藥物,使蒂諾斯(Stilnox)為該類最知名的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有頭昏、頭痛、腸胃不適、短暫失憶、夢遊等。

● 抗憂鬱劑

某些低劑量的抗憂鬱藥物會使人產生睡意,因此也是緩解失眠症狀的藥物。

常見副作用有,心悸、想睡、噁心、腸胃不適、口乾舌燥、精神不濟、注意力難以集中等。

● 褪黑激素

人體會在夜晚分泌退黑激素讓人產生想睡意,所以一般用於短期調整時差,可能副作用為白天意識不清、頭痛等。

 

不管是哪種安眠藥,皆屬於第3、4級管制藥品,為醫師處方用藥,需要在看過醫生之後,才能依據自己的狀況服用適合的安眠藥,並務必要配合醫師指示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量。

 

另外,安眠藥可分為短效、中效和長效等類型。

● 短效型

效果:作用快速、作用時間短

適合症狀:入睡困難

較不會影響白天工作

如:使蒂諾斯、戀多眠…等

● 中效型

效果:延長睡眠時間

適合症狀:淺眠或早醒

如:悠樂丁、安定文…等

● 長效型

效果:藥效時間長

適合症狀:嚴重失眠

如:美得眠、樂平…等

 

失眠不是疾病,而是一個症狀,安眠藥無法解決失眠問題,最好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才能根治失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