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許多人因此產生焦慮、失眠問題。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安眠藥使用人數超過418萬人,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服用安眠藥。

 

國際間陸續傳出服用安眠藥後產生夢遊、夢駕等消息及警訊。今年經評估後,食藥署決議,含有zaleplon、zolpidem、zopiclone及eszopiclone等4種成分的安眠藥,包含最常使用的「使蒂諾斯」(STILNOX)在內,醫師不能再開給曾經使用後出現夢遊、夢駕、或在未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的患者。食藥署於102年公告要求含該類成分藥品應於仿單(說明書)「警語與注意事項」加註相關警語,但仍有該類事件發生。食藥署也提醒民眾,該類藥品屬於醫師處方簽及第四級管制藥品,應遵循醫囑使用,切勿自行購買、過量或減量使用,同時注意用藥後情形,若出現身體不適或發現自己用藥後發生怪異行為,如夢遊等,請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詳請參閱衛生福利管理署連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相關新聞:

世界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