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明明身體很累,躺在床上卻沒有睡不著。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全身緊繃僵硬,甚至是呼吸不順暢。今天來討論為什麼到了睡前會突然沒有睡意&全身不舒服吧!

 

會覺得全身僵硬或呼吸不順暢的原因,通常是因為人體中的「皮質醇(cortisol)」濃度在夜間沒有降下來。「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賀爾蒙,主要作用是讓人提起精神及專注做事,一般來說,夜晚的壓力賀爾蒙濃度會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導眠的「退黑激素」濃度上升,所以讓人有放鬆及想睡的感覺。

如果人長期處在一個緊繃的情緒及壓力的狀況下,沒有去排解這些壓力的話,可能會導致壓力賀爾蒙失調,壓力賀爾蒙會直接影響我們的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是自律神經的一種,會使肌肉變的緊繃、心跳加快、精神亢奮,這也是許多人夜晚躺在床上卻沒有睡意,甚至是身體緊繃僵硬、呼吸不順暢(因為喉頭的肌肉緊繃僵硬)的很重要的原因。

長期的壓力賀爾蒙失調則是會導致過勞的現象,就算睡飽8小時,早上起床卻沒有精神,甚至連身體都還保有昨天累積起的疲憊感。但雖然早上很累,晚上到了睡覺時間卻又睡不著了。

那要如何避免壓力賀爾蒙失調造成的淺眠及失眠呢?

  1. 切割工作時間:「工作時間專心工作,玩樂時間認真玩樂。」這句話大家應該不陌生吧!如果一天24小時都處於工作模式而沒有好好休息的話,壓力賀爾蒙一直降不下來,自然會無法入睡。所以工作最好不要帶到家裡,下班就把工作切割掉,好好放鬆休息。

  2. 睡前放鬆儀式:睡前一小時盡量讓自己進入一個放鬆、沉靜的狀態。比如12點睡的話,最好在11點就開始把手邊的事情放下,可以做靜態的瑜珈或者冥想、聽聽音樂、看點輕鬆的書。切記睡前千萬不可進行劇烈活動,否則會更睡不著。

  3. 床只用來睡覺:許多人會在床上看電視、滑手機、玩電腦等等,但這樣會讓身體搞不清楚碰到床是要放鬆還是要提起精神看手機電視,床鋪最好只拿來睡覺,讓身體習慣碰到床就是要放鬆、睡覺了。

  4. 排解壓力:壓力是失眠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每個人都應該適時的排解壓力。如果不知道自己適合用何方式排解壓力的話,可以先試試看運動,運動是一個很好的排解方法,尤其是靜態的瑜珈非常適合在睡前做。

睡覺習慣劇變也是一個失眠的原因,建議大家慢慢嘗試改變睡眠習慣,不要一口氣做太多改變,免得反而更睡不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