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基本上可以分成3種:

1. 急性失眠(又稱暫時性失眠),一般來說是因為作息規律改變、暫時性壓力或情緒起伏過大等暫時性的因素。大部分人都有過暫時性失眠的經歷,如學生明天有考試,因考試壓力而睡不好,但考完試後壓力消失,便恢復以前正常睡眠了。

2. 亞急性失眠(又稱短期失眠),是指睡眠困擾持續1~2星期,但少於一個月者。一般是由於生活中重大事故,如家人過世,突然失業,婚姻破裂等。需較長時間緩和情緒才能恢復以前的睡眠。

3. 慢性失眠(又稱長期失眠),指失眠困擾超過一個月者。該類失眠原因較為複雜,需由醫師妥善評估及治療。

 

而失眠原因可以歸類為以下幾點:

  • 心理因素:過度焦慮、憂慮、壓力、興奮、悲傷、不安、擔心等情緒激動。

  • 疾病因素:許多疾病會帶來長期疼痛,自然不利於睡眠。而會影響睡眠的疾病舉例有:神經系統疾病(腦血管疾病、失智等)、內分泌和代謝障礙疾病(經期、妊娠期、更年期、糖尿病等) 、心血管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 、呼吸系統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睡眠哮喘等) 、消化系統疾病(消化性胃潰瘍等) 、睡眠相關疾病(夜間腿部抽動症候群、睡眠呼吸終止症候群等) 、全身性疾病(肝病、類風濕等) 、心理疾病(憂鬱症等)。

  • 藥物因素:尼古丁、咖啡因、酒精、安非他命等都有提振精神的效果。尼古丁會減少快速動眼期及縮短非快速動眼期的時間。咖啡因會導致睡眠潛伏期延長,讓人從躺下去到真正睡著的時間拉長,此外,也會造成人總睡眠的時間縮短,並且降低睡眠效率。比較讓人驚訝的是,酒精並不會讓人比較好睡,而是會損害睡眠品質,少量酒精會抑制恢復體力的慢波睡眠期;而多量的酒精會抑制快速動眼期,並容易於後半夜造成睡眠中斷。

  • 行為因素:睡前進食、喝茶、激烈運動、滑手機、看電視、玩電動等,都會造成入睡時間的延長。

  • 生理時鐘異常因素:如出國時差、工作時間過長、日夜顛倒、輪班工作、不良作息等等。

  • 其他因素:環境安靜與否、床鋪、枕頭、棉被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