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光是台灣人一年吃掉的安眠藥就高達3.2億顆!

除了服用安眠藥,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失眠問題呢?要改善失眠問題,就必須先了解失眠的成因,接下來就來聊聊失眠的成因及改善方法吧。

 

失眠可分3類

‧入睡困難:在床上躺超過30分鐘睡不著

‧睡眠中斷:半夜一直醒來

‧過早清醒:凌晨醒來且無法再度入睡

 

造成失眠的原因,可分成3類

‧心理因素:「心理壓力」是目前最普遍的失眠原因,現代人普遍人際、工作壓力高,壓力造成的焦慮使人難以入睡

‧疾病因素:基本上分為3種,因疾病帶來的疼痛使人無法入睡、因藥物副作用使人失眠、憂鬱症等疾病的其中一個症狀就是失眠

‧行為因素:喝酒、吸菸、吸毒,或者是睡前使用3C產品、激烈運動等等

 

改善失眠的方法

‧將大腦清空

失眠最常見的原因是睡覺時大腦的思緒停不下來,這時便可以將腦中思考的東西條列寫下來,並告訴自己不要再想了,把問題交給明天的自己吧。

 

‧睡前伸展,放鬆身心

睡前是最適合做瑜珈的時候了!現代人睡前習慣使用手機、電腦等3C產品,但螢幕的藍光會使人體減少退黑激素的分泌,導致難以入睡、睡不著。所以睡前一小時最好遠離3C產品,做一點靜態的瑜珈,不僅可以舒緩身體肌肉,心靈也會安寧很多,除了好入睡之外,還可以順便燃脂瘦身,一舉數得呢!

 

‧營造舒適睡眠環境

大家有特別注意過自己的睡眠環境嗎?其實睡眠環境對於睡眠非常重要,夏天要保持涼爽的溫度,冬天則要做好保暖,睡覺時電燈最好全部關掉,床墊跟枕頭要換成適合自己的款式,棉被可換成助眠的月熊重力好眠被,蓋上月熊重力好眠被,你會有「被擁抱」的感覺,醫學研究證明,擁抱會讓大腦中的血清素及催產素增加,血清素及催產素會使人產生滿足愉快的感覺,同時減少焦慮和壓力,使人較容易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