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大家昨天睡得好嗎?我是小編🙋‍♀

今天來跟大家聊聊「說夢話」這件事吧~

 

如果有人跟你說昨天聽到你說夢話,大家的第一直覺反應是什麼呢?

一定是這樣的吧:我說了什麼!?我該不會把那件事說出來了吧!?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但我們睡覺時真的會不小心把秘密說出來嗎?夢話可以代表這個人內心的真實想法嗎?

那就要先聊聊「夢話」這件事了。

 

夢話跟夢遊一樣,目前都被歸類在睡眠障礙的一種。美國睡眠專家布勞斯(Michael Breus)表示,夢遊和夢話發生在約25%的孩童及1%的成年人身上,並不算非常罕見的事情。

睡眠時間分成淺層及深層,一般來說,夢境會發生在淺眠時,當睡眠時抑制作用還沒有擴散到大腦皮層的全部,語言中樞有時還能活動,這個時候就會有說夢話的現象。因人們通常都是在淺眠時說夢話,所以醒來之後不會記得,也不會知道自己曾經說過夢話。而研究發現,男性比女性更常說夢話,也更常在睡夢中罵髒話。

 

雖然夢話的內容可能會與人生經歷有關係,但目前並沒有任何資料顯示夢話可以代表當事人的真實想法,法律也不會把夢話當成犯罪證據。

 

一般來說,夢話的內容不需要太過於在意,但這個狀況有可能表示當事人壓力過大、過於焦慮,或者是睡眠債累積過多(睡眠債:指的是持續睡眠不足的一個狀況,無法一次性補回)。如果說夢話這個現象是偶爾才發生的話便無須擔心,可以試試看月熊重力好眠被,蓋上重力被,啟動深層觸壓感,讓您感受到被擁抱的安心感,如同在媽媽的懷抱中,放鬆好眠。但是若是長期有說夢話的狀況,除了使用重力被輔助之外,也要記得去找醫生看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