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台灣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問題,而台灣人一年約吃掉了9一顆安眠藥。台灣人失眠問題嚴重,而失眠背後的原因之一就是現代人人都有的手機。

3C藍光阻礙睡眠 傷害眼睛

一般夜晚太陽下山後,大腦就會分泌退黑激素以增加睡意。3C產品螢幕中的藍光在進入視網膜後,會被轉換成神經訊號傳至大腦的視交叉上核,經交感神經傳導至松果體,松果體被錯誤通知了「天還亮著」的訊息後,抑制並且延後了褪黑激素的分泌,睡意下降。

 

如果經常在床上使用手機、平板,會讓身體有錯誤的習慣,習慣在床上清醒著,導致難以入睡。

在2015年,台灣睡眠醫學會曾做過一個調查,發現在20到49歲的人們中,失眠者在睡前使用3C產品的比例高於非失眠者,而且47.3%主觀認為使用3C產品會影響睡眠品質。

尤其現在人常常是關燈在黑暗的環境中看手機,這又比在光線充足的環境看手機更傷眼睛。在黑暗中,瞳孔會放大,藍光變毫無阻隔直接進到視網膜,且強光會使眼睛耗氧量增加,眼睛更容易疲勞,非常傷眼睛。

 睡前使用3C的小撇步 

如果一定要在睡前使用3C產品,建議可以做以下兩個步驟

  1. 離開床上使用3C產品,讓身體知道床是用來放鬆、睡覺的地方。
  2. 調整3C產品的藍光,市面上有很多降低3C產品的APP,降低藍光強度,讓大腦覺得天黑了,促進退黑激素分泌,增加睡意。

 

當然,最好的做法是睡前1小時不要碰手機、電腦等3C產品避免藍光影響睡眠,並且使用月熊重力好眠被加強放鬆的感覺,才能一覺好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