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由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出版的臨床睡眠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發表了一項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使用重力被的參與者和使用一般棉被的對照組相比,失眠嚴重程度明顯降低,睡眠品質改善且白天嗜睡程度降低。瑞典研究人員表示,重力被是一種有效且安全的失眠治療方式

 

 60%失眠者蓋厚重被子,4周後緩解失眠 

這項研究共有120位參與者,參與者皆是被診斷出失眠及精神疾病(憂鬱症、焦慮症等)的人(68%為女性,32%為男性)。研究內容為:參與者使用6公斤或8公斤的重力被,而對照組則是使用1.5公斤的棉被,使用4周後評估參與者的失眠症嚴重程度指數(ISI)。

4周後比較結果:參與者近60%的人有明顯的緩解失眠其失眠症嚴重程度指數得分降低了50%以上失眠緩解率為42%,而對照組緩解率為3.6%。

 

 12個月後,92%的使用者有良好的變化 

4周的研究結束後,參與者及對照組人員皆可選擇喜歡的被子回去使用12個月,大多數人選擇了較重的被子。而對照組人員在蓋了重力被後也如參與者一樣有改善睡眠的效果。12個月後,92%的使用者有良好的變化,而78%的參與者失眠狀況得到了舒緩

 

厚重被毯降低交感神經興奮,達到鎮定效果

對於重力被可改善睡眠的原因,研究人員表示,重力被在身體不同部位的施加的壓力會刺激觸覺以及肌肉關節的感覺,類似一種按摩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的深層觸壓刺激(Deep Pressure Stimulation),這個刺激會增加副交感神經的活躍,同時降低交感神經刺激,這就是讓人鎮靜下來的原因之一。

 

台灣失眠盛行率高於日韓

失眠是很常見的睡眠障礙。台灣失眠率根據失眠定義不同之影響,盛行率介於6%-25%之間。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失眠盛行率略高於同樣位於亞洲的日、韓等國。提醒大家,若是有失眠困擾一定要尋求醫師的幫助,並且配合良好的睡眠習慣,也可使用輔助睡眠品質的月熊重力好眠被—專為台灣人設計的重力被,來幫助睡眠。

 

 

“參考資料: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of weighted chain blankets for insomnia in psychiatric disor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