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睡眠障礙之一。一個人在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失眠的情況。有些失眠者會選擇服用安眠藥,有些會選擇使用物理性方式緩解失眠的困擾,比如說睡眠時聽「白噪音」(white noise sound)。

 

白噪音是指在可測得的範圍(0~20KHZ)內保持規律的聲音,比如海浪聲、雨聲、空調聲等等,而這種聲音會形成一道「牆壁」,讓睡眠者較不容易被外界聲音干擾驚醒。

 

白噪音的潛在影響

對大腦發育的影響

科學期刊(Science)曾經有過一篇研究指出,白噪音可能會對大腦發育造成負面的影響。在實驗中,研究人員播放足以掩蓋正常環境音的噪音給幼鼠聽,結果發現噪音對於老鼠的大腦發展有負面的影響,且研究時間拉長後,聽覺也受到影響。

雖然老鼠跟人體的構造大有不同,但我們可以從中得知使用白噪音可能會造成的風險,尤其是在對於嬰孩的使用上要更為小心。

 

降低空間敏感度

根據大腦皮質期刊的報導指出,如果長期使用白噪音,可能會減少聽覺對空間感的摸索機會,降低長大後的聽覺空間敏感度。

 

平常使用白噪音助眠機時,建議最好保持一定距離,並且注意音量不可太大、播放時間也不要太長,最好可以定時,睡著就可以關掉了。

也可以使用月熊重力好眠被輔助睡眠,月熊重力好眠被使用後不會有副作用,只會讓你感受到被包覆的安心感,進而達到釋放壓力、身心放鬆的效果,身心放鬆後就會比較好入睡。且用法也非常簡單,只要像一般棉被一樣蓋上就可以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