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年男性及更年期女性來說,打鼾相當常見,但你知道有時候打鼾並不只是單純的打鼾嗎?

打鼾的背後也可能隱藏某些健康風險。今天就來聊聊「睡眠呼吸中止症」吧!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什麼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眠障礙的一種,因無法呼吸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並時常從睡眠中醒來,清醒後則會恢復正常呼吸。這種狀況在一個晚上當中可能發生的次數不一定,可能一次,也可能發生數百次。因醒來時間也不一定,可能數秒或超過一分鐘,故患者自身也不易察覺此狀況。因為睡眠時常中斷,導致患者睡眠品質不佳,白天容易精神不濟或嗜睡。

 

高危險群

肥胖、脖子粗短、酗酒、服用鎮定劑或安眠藥者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比例較高。且研究顯示,男性發生機率較女性大。

 

危險性

若患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在長期缺氧的狀況下,罹患心臟病、三高、中風的風險會比常人高出3~4倍。且有研究指出,心血管疾病、憂鬱症、高血壓、中風等跟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有關連的。

 

如何得知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通常因睡眠呼吸中止症而醒來的時間很短,故很多患者無法發現自己有此現象,以下有六點可評估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

1.睡覺打鼾,睡眠中有呼吸暫停現象

2.半夜容易醒來,夜間頻尿

3.睡醒後仍感到疲累、白天嗜睡

4.記憶力減退

5.注意力不集中

6.脾氣變得暴躁易怒

 

如何改善治療

1.減重(對於體重過重者而言是治療的必備的條件)

2.避免服用安眠藥、鎮靜劑

3.戒菸

4.使用側睡的姿勢睡覺(仰躺較容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

5.睡眠時使用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

 

睡眠對於生活品質影響非常大,若是發現自己或家人有睡眠方面的困擾,切勿自行服用藥物,並且向專業醫師尋求幫助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