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每天都睡不飽的上班族,到了假日都然要補眠呀!相信大部分人假日一定都睡到中午才肯起床吧!但你知道其實假日補眠會讓你更疲憊嗎?

 

大家都知道,每天的睡眠不足累積起來就稱為睡眠債,而大部分的人選擇用周末來償還睡眠債。但其實利用假日補眠是一個不太好的睡眠習慣,假日睡到自然醒反而會打亂生理時鐘,讓生理時鐘延後,導致晚上更難入睡。

 

但這並不表示假日不能補眠,之前的文章有向大家說明過,要維持健康的睡眠,首要條件就是「規律作息時間」,讓身體養成「時間到了就要睡覺、時間到了就要醒來」的習慣。所以若是想在假日補眠的話,最好也不要離原本的睡眠時間太遠。

假日睡到自然醒,醒來後卻覺得頭痛一整天,美好的假日就在頭痛及吃藥中度過,相信這是大家都有過的經驗吧。專家建議,補眠不要超過2小時,超過的時間不僅沒有補眠的作用,反而會讓你頭痛一整天。最好的補眠方式是同時提早睡覺時間以及延後起床時間,比如說平常12點上床睡覺,6點起床,如果想要補眠的話就提前到11點上床睡覺,延後到6點半或是7點起床。

 

擁有健康的睡眠才能有健康的生活,假日補眠治標不治本,比起在假日補眠,最好還是每天保持適當充足的睡眠。如果平日晚上睡眠品質不好, 或者難以入眠, 可以考慮使用重力被來降低失眠機率, 同時也可得到更好的睡眠品質, 如此一來, 也不會一直累積睡眠債讓身體更加勞累, 假日也可以好好享受與親友相聚玩樂的美好時光, 而不是在家「還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