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在現代社會已經成為主流疾病,根據研究,大約1/3人口有失眠,以及與睡眠障礙相關的症狀。而對於身心科患者而言,失眠以及相關的睡眠障礙,更是常見的併發症。

研究指出,有70%的躁鬱症患者伴有失眠症狀,大幅增加心理崩潰、躁鬱症狀惡化以及自殺的風險。而過動症患者,約60-80%併發失眠相關症狀,導致注意力、學習能力、溝通與理解能力,甚至行動能力下降;長期疲勞,以及情緒不穩定等病況。

 

這份研究報告來自瑞典的醫療專科學者,以Karolinska 大學附設身心科診所的病患為研究對象,這些患者經過專業身心科醫師篩選,患有因為躁鬱或過動症而併發的失眠症狀,並且長期服用治療藥物。

身心科醫師們,將重力被作為醫療處方讓病患使用,在一個月後,將評量資料與治療前做比較,並且在一年後,針對這些病患做追蹤訪談。

這些患者平均年齡為41歲 接受治療的平均時間是17.8年,同時服用身心科以及失眠的處方藥物。在研究進行的期間,研究對象不能更換藥物及醫師,也不能更換原本的生活方式,只有在治療處方新增重力被作為治療方式。

研究對象在使用重力被的一個月裡,每天早晚需填寫自評表格,針對”入睡時間”,夜間的”醒來次數””睡眠放鬆指數””睡眠平穩指數” “焦慮指數””疼痛不適指數”;日間則是評量紀錄 “警醒指數””注意力集中指數””擔憂/放鬆””痛苦與焦慮指數”。

 

研究結果顯示:

重力被的使用,讓平均入眠時間從70分鐘減少到30分鐘。而其他與睡眠相關的狀況,也都有非常顯著的改善,例如”睡眠平穩指數”增加約70%,而夜間”頻繁易醒”及”焦慮”的指數則明顯減低。所有的研究對象對於使用重力被,都沒有任何副作用的不良影響。

所有的研究對象在一年後,全部持續使用重力被,並且在一年後的追蹤訪談表示,他們感受到的療癒效果,從使用重力被以來,有持續的改善與成長。

雖然距離重力被正式成為失眠、身心症與過動症患者的處方治療方式,還需要更多臨床研究,但這份研究報告為重力被在身心疾病與併發失眠症的效果,提供了第一份正式臨床醫學研究的開始。相信隨著重力被持續風行歐美,療效並廣為身心醫療專科人士的重視,不久的將來,應會看到更多關於重力被對助眠、以及療癒身心症方面的研究報導。

 

資料來源: Weighted blankets for insomnia in affective disorder and ADHD – a clinical follow up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