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聽過ASMR嗎?
近期在YouTube上開始流行某一種類型的影片,內容大多是YouTuber對著麥克風製造各種輕柔的聲響,包括對著麥克風輕語、寫字、搓揉手指、敲鍵盤、吃東西等等,明明內容並不有趣,為什麼還可以得到上百萬粉絲的追蹤呢?

 

「ASMR」是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的縮寫,中文意思為「自發性知覺經絡反應」,而更為人熟悉的名字是「顱內高潮」。
ASMR 被定義為一種受到特定聽覺、視覺或感官刺激所觸發的身心反應。
就像有人在你耳邊輕語時,頭皮會產生酥麻的感覺,或是閉起眼睛聽著窗外語聲滴滴答答的聲音、鉛筆在紙上沙沙的書寫聲,心中會有溫暖、平靜的感受。每個人對於ASMR的觸發點都太相同,因此同一種觸發的聲響會對不同人有不同的效果。

 

▲ASMR Close Whispering You To Sleep

 

ASMR之所以這麼受歡迎的原因,就是透過這些聲音的刺激,可以讓頭部產生酥麻感,也可以讓聆聽者感到放鬆、心情平靜。因此有許多人都會在睡前聆聽或觀看ASMR影片,緩解緊繃了一天的情緒及壓力,讓情緒更加平靜,可以有助眠的效果。雖然目前ASMR還沒有科學或醫療證實,但是下次睡前不妨可以把ASMR當作一種放鬆的方式來試試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