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休息及睡眠的重要性,睡不好會影響人的精神、記憶力、情緒等等,還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睡眠學校(The Sleep School)的創始人蓋伊·梅多斯(Guy Meadows),分享了一套失眠療法:「接受與承諾治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這個療法的重點是讓人接受失眠的事實,而不是對抗失眠這件事。

 

「接受與承諾治療法」的10個的重點

1. 改變思維方式

晚上睡不著時大家一定都有過一個想法:「到現在都還睡不著,我明天完了。」

ATC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在這個想法前加一句話:「我知道」。

把想法變成:「我知道現在還睡不著對明天的影響。」重點放在「我知道這件事」,而不是不要去想他,這樣就不需要再思考了。

 

2. 允許自己醒著

愈想著自己睡不著,就會愈焦慮,而焦慮一來就會更睡不著,所以不如接受自己睡不著,並且允許自己睡不著,沒有過多的焦慮就會比較好睡。

 

3. 面對失眠保持放鬆

學習歡迎負面想法並保持放鬆,與其因為睡不著而焦慮不如放鬆靜觀其變。

 

4. 塑造情緒

在夜晚睡不著時,你可能會覺得恐懼、憤怒,觀察自己的情緒,並通過此過程讓大腦知道這種感覺不是威脅。

 

5. 化消極為積極

歡迎焦慮情緒而不是試圖消除它,它可以轉變為積極的東西。

 

6. 作息規律

在規律的時間內上床睡覺及起床,可以幫助身體養成時間到就想睡覺的習慣。

 

7. 吸收正能量

蓋伊建議,可坐在公園的長椅上,閉上眼靜止不動,並注意周遭的聲音,臉上的風,下面的木頭及呼吸。

 

8. 專注於重要的事情

許多失眠者會中止正常的生活,他們停止和朋友外出、或者不會趕早班飛機,因為這會干擾他們的作息。但蓋伊鼓勵每個人依舊維持原有的生活習慣,花時間在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事情就不會那麼討厭失眠,如此可減少睡前的掙扎和擁有更多的睡眠時間。

 

9. 中午過後不喝咖啡及茶

咖啡因的半衰期(即攝取後咖啡因減少至一半的量的時間)約為六小時左右,也就是說,中午時攝取的咖啡因到晚上六點還會存在一半,到晚上睡前可能還有四分之一尚未代謝掉。

 

10. 待在床上

蓋伊表示,如果在半夜醒來,最重要的是待在床上,不要檢查手機,因為藍光會影響退黑激素讓人睡不著。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去上個洗手間再回來繼續躺著,換個舒服的姿勢繼續睡。